課程筆記分享:經絡與穴道

經絡與穴道的運用是中國古老而神秘的智慧,人體的經絡系統,分別由經脈和絡脈組成。幾千年前的中國古代醫學文獻《黃帝內經》就記載經絡的概念:「經脈為裏,支而橫者為絡,絡之別者為孫。」「經」是路徑的意思,屬縱行的通道;「絡」則有網絡的意思,屬經脈的分支,多縱橫交錯循行全身。「經」與「絡」有聯系及連絡的意思,經絡在身體中聯系在一起,組成。

 

中醫認為經絡系統負責傳送「氣」、「血」、「津液」等精微物質,這個輸佈網絡像一個巨大的網,將整個身體聯系成一個整體。透過特定的途徑及時間,經絡系統組成了一個全面和複雜的傳遞人體訊息、能量網路。在肉體長成之前,它就是指導整個肉體逐步形成的無形訊息、能量場之藍圖;在肉體長成之後,它還負責在人體各單元之間的生物訊息傳遞及能量物質的調節和病理的反映。大而直者為十四經脈,從經脈分出旁生較小者為絡脈,絡脈更可分出小絡即孫絡。人體有八條奇經、十二對正經、十五對絡脈、及無數的孫絡,除任督為前後對應外十二對正經均左右對稱。經絡系統以哲學的方式解釋了人體的生命活動及生病的原因。

 

【穴道】是指經絡系統中經氣會集及輸注於體表的部位,這些細小如點的部位稱為腧穴,通稱穴位,是經絡上的「樞紐」。穴位雖在體表,但其作用影響體內功能,適當的刺激某穴位可提升或降低某段經絡的活性。藉由刺激適當的穴位(或補、或瀉),可將不平衡的經絡網路及所連繫的臟腑機能回復平衡狀態。人體十四經有361穴,還有經外奇穴和阿是穴。刺激這些穴位可以調節臟腑經絡功能,增強體質。

※詳細的經絡穴道參見林國華博士著作:初學中醫的18堂課。如需訂購請來電洽詢:02-2311-8247

文/中醫臨床醫學博士林國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