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自己最好的醫生。」自然療法的重點,用天然的方式打開身體自癒力

自然醫學

 

文/麥可‧莫瑞、約瑟夫‧皮佐諾

過去數十年間,醫療保健的核心原則出現新的發展。其中,最重要的變化來自於自然醫學-相信人體天生具有非凡的治癒能力,並以此為基礎的醫學系統。

自然醫學或自然療法醫師(N.D.’s)將患者視為一種相互關聯的複雜系統(完整的人體)並著重在天然、無毒的治療方式,例如營養、生活方式的調整、草藥療法、心理因素的測量及其他等,以促進健康。

自然療法有助於引領新興醫療典範。「典範」指的是可用於解釋事件的模型。隨著我們對於環境與人體的理解逐漸成長,便會形成新的典範。舉例來說,在物理學方面,笛卡爾和牛頓提出的因果觀點已經被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量子力學、以及考慮到宇宙間浩瀚之互相關聯性的理論物理所取代。

醫學方面的新典範,著重的則是身體、心智、情緒、社會因素與環境之間的相互關聯性。

基本上,舊典範將人體視為透過藥物和手術就能修好的機器;新興範式則認為這些措施的重要性,比不上藉由支持人體本身修復過程即可促進身體健康的天然、非侵入性技術。此外,醫生與病人之間的關係也在演進:將醫師視為神祇的時代已經過去,自立自強的時代正要開始。

自然療法(naturopathy,字義為「自然藥方」)的治療方式是應用多種天然方法,使個人實現可達成的最佳健康狀態。儘管自然醫學與許多文化具有哲學上的連結,然而現代自然療法卻是由十八至十九世紀歐洲與美國的自然療癒系統發展而來。十八世紀中葉,歐洲人利用天然泉水或礦泉「獲得療癒」的傳統根植美國。

這項習俗使得德國與美國特別容易接受自然療法的概念。

回顧自然醫學發展史,最早的提倡者是賽巴斯汀.克奈普(Sebastian Kneipp)牧師,他認為自己所罹患的肺結核能夠康復,是因為沐浴多瑙河的緣故;另一位倡導者是賓尼迪.路斯特(Benedict Lust)醫師,他於克奈普牧師在歐洲成立的水療診所受訓。

路斯特醫師在一八九○年代抵達美國,開始運用「自然療法」一詞來描述自然療癒這種具有兼容並蓄內涵的學說。一九○二年,路斯特醫師在美國紐約市創立第一所自然療法醫學院。授課內容涵蓋當時關於營養治療、自然飲食、草藥、順勢療法、脊椎矯治、運動療法、水療、電療、紓壓及其他自然療癒方法的系統知識。

 

路斯特醫師於其所撰寫的〈自然療癒之原則、目標與計畫〉一文中,總結他對於自然療法的基本看法:

治癒疾病的自然系統是立基於調節飲食、呼吸、運動、沐浴,以回歸自然;並運用多種力量來消除系統中的有毒產物,以此提升患者的生命力,達到適當的健康標準……。

文章來源:https://www.ilong-termcare.com/Article/Detail/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