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東方傳統自然醫學&指壓與五行經絡

東方傳統自然醫學

【教學目標】

1.理解東方傳統自然醫學的內容特色與優勢。

2.如何掌握東方傳統自然醫學的整體觀與辨證論治。

【課程內容設計】

本課程包括:1. 東方傳統自然醫學的理法方藥2.東方傳統自然醫學的基礎知識3.陰陽學說 4.五行學說5.藏象學說與臟腑學說6.經絡學說7.氣血津液學說8.病因病機學說

指壓與五行經絡

【教學目標】

  1. 了解五行與經絡的關係

  2. 認識經絡系統

【課程內容設計】

針對十二經脈、奇經八脈、經絡系統發揮、與五行的關係等詳細介紹

單堂上課,費用1500/堂,含教材、筆記本與筆各一份

東方傳統自然醫學的特色與優勢
文/中醫臨床醫學博士林國華教授
前言:東方傳統自然醫學超越西方對抗醫學數千年,東方傳統自然醫學是針對身心靈疾病「根本治療」的整體醫學,但西方歐美興起治標不治本以消除症狀為速效的對抗醫學後,強調從根本整體治療的東方傳統醫學反而被西方現代醫學的速食文化淹沒了。目前台灣普遍追求「治標不治本」的醫療生態,但西方醫學越進步,醫院越蓋越多,醫生給病人吃進的西藥化學合成物,會有各種未知的毒副作用。「化學藥物」雖能消除了表象的症狀卻製造出更多疾病,因此最近吹起提倡「自然療法」的東方傳統自然醫學復古風。
東方傳統醫學內涵
傳統中醫自然療法是具有數千年實踐經驗證明的傳統醫學,其理論架構遠比現代西醫的「對抗醫學」更為宏觀博大。德國名醫許米特博士1953年東來日本學習中國醫學,次年在香港發表演說,指出『東方醫學不是臟器的局部治療,而是對人體整個機能之治療』。可知中醫的特色是「根本治療」與「整體治療」。
中醫幾千年來應用了它的獨特的理論與手段治癒了無數人的疾病,是一套完整而有效的醫療體系,用「東方傳統醫學」名詞是相對於「西方現代醫學」而言。東方傳統醫學就是以傳統中醫為主流,傳統中醫將人體視為一個「整體」但隸屬於自然的一部分。要想保持健康,必須在身體內部機能和自然之間維持一種【和諧】,當這種和諧被破壞,人體就會生病。傳統中醫的基本核心是陰陽學說及五行學說,這兩個核心概念解釋了包括人類在內的宇宙和自然現象的變化。而中醫理論除了陰陽及五行學說外還有包括了氣血津液學說,藏象(臟腑)學說以及經絡學說。【經絡】是維持氣血在人體循環平衡的通道。中醫理論將致病因素可歸為外因、內因和不內不外因三大類:1.外因包括風、寒、暑、濕、燥和火。2.內因包括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緒。3.部內不外因包括飲食不節、房事過度、工作疲勞、外傷和蟲獸所傷。
美國提倡自然療法
美國五大類自然療法為:1.天然製品:包括各種草本、維生素、礦物質、益生菌與其它天然製品。
2.心身醫學:聚焦於大腦、心理學、身體與行為的相互作用,運用心理影響肉體功能來促進健康。包括冥想、瑜伽、針灸、以及吐納、導引、催眠、漸進式放鬆、氣功、太極拳。
3.手法操作:聚焦於身體結構與系統,如骨骼、關節、軟組織、循環系統與淋巴系統,包括脊柱醫學、物理復健、整骨、推拿、按摩、以及一些醫師用手或器具協助調整結構的方法。
4.其它操作:包括運動療法、能量療法、磁性療法、光療、生物場療法、氣功、靈氣、觸療等。
5.全醫學系統: 包括阿育吠陀、傳統中醫、順勢療法、自然療法。 東方傳統中醫受西方普遍認同
近幾十年,主流的西方醫學在西方發生了改變。替代醫學因能夠解決人們的「身心疾病」而開始廣受歡迎,傳統中醫是這幾十種替代醫學中發展最快的一種自然療法。西方人已經發現西醫的模式很難在「身心」這一領域有所建樹,因為西醫擅長的只是把人的「肉體」看作診治的對象。所以當有西方學者認為21世紀應該是精神的世紀時,來自東方的傳統中醫在海外比西醫受歡迎,也許傳統中醫在西方比在中國更容易得到繼承及發揚。今天,傳統中醫獲得美國整個社會、醫學界和聯邦政府認可。很多西方人使用替代療法或補充藥物,包括【中藥】。美國衛生研究院也於1992年設立了一個辦事處,它為有關中藥功效、安全性和機理的研究提供資金,美國FDA也批准「針灸」為醫療器械。隨著近年來中藥使用的快速增長,在歐美西方國家,西醫似乎會更接納自然醫學的傳統中醫。
據統計,歐洲目前受過培訓的中醫藥人員約有10萬餘名。其中在職的約占60%,中醫藥診療機構有1萬多所,大部分以針灸為主,有30%-40%的診所兼用中藥及其製品;中醫教學機構300多所,每年將向各國輸送5000多名中醫藥人員。中藥產品進口批發商500多家,即使在僅有1500萬人口的荷蘭,中醫藥人員也達4000多人,擁有1500多家診所。德國現有針灸醫師20000多名,Kortzting中醫院預約病號要等半年之久,全部費用由保險公司報銷。德國有三分之一的西藥房銷售中藥,500多家西醫醫院設有中醫門診部。
英國中醫診所現有3000多家,其中在倫敦就有1000多家。針灸醫師7000多名,大小中藥供應商40餘家。中醫藥業在英國擁有的總資產約為1到1.5億英鎊,已成為在英華人除餐飲業之外最大的產業。
瑞士政府從1999年3月開始將中醫、中藥、針灸的費用納入國民醫療保險之中。比利時已把針灸納入正規醫學。義大利不少醫院設有中醫門診部,全國草藥店均能見到中草藥和中成藥。
看到歐美崇尚傳統中醫,作為傳統中醫的臨床醫學博士,我將更堅定在傳承東方傳統自然醫學的特色的教育堅持方向。
【作者林國華為中國廣州中醫藥大學臨床醫學博士,目前擔任中國國學院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及台灣首府大學教授健康與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