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超簡易保養術 喝出你的健康活力

水能量

夏日超簡易保養術 營養師告訴你哪6杯水必喝!

【華人健康網營養師高瑞敏/文】夏日氣溫屢創新高,牛飲冰水讓人大呼痛快,但如果喝錯了時機跟方法讓身體無法有效吸收水分反而事倍功半。高瑞敏營養師教大家把握下列6個喝水時機點,設好手機提醒,讓水分補充規律又有效率!

夏日超簡易保養術 營養師告訴你哪6杯水必喝!

夏日超簡易保養術 營養師告訴你哪6杯水必喝!

喝水六時機:

時機1.起床一杯水 刺激腸胃蠕動 排除體內廢物 早上起床馬上喝一杯常溫開水,除了補足整夜流失的水分之外,更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而且常溫的開水比冰水或溫水更能刺激腸胃蠕動喔!

時機2.早上9點一杯水 提神醒腦 好效率 早上九點剛坐進辦公室,先放下手上的拿鐵、奶茶,喝一杯溫開水吧!水能穩定神經、安定心情,來平穩匆忙趕上班的心情,並且把水杯放在辦公桌觸手可及的地方,提醒自己時時補充水分,讓身體處於水合的狀態,工作效率也跟著提高囉!

時機3.午餐飯後一小時來杯水 幫助腸胃好消化 午餐飯後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的時間喝一杯水,能幫助腸消化食物更加順利,但切記不要飯後馬上喝水,會沖淡消化液和消化酵素,易造成消化不良。

時機4.下午3點一杯水 趕走焦躁疲憊 降火氣 下午時常常感到沒來由的昏沉、焦躁、提不起勁,可能就是身體缺水的現象。這時,好好喝一杯溫開水,心情會馬上獲得舒緩,頭腦也會清醒許多,大家不妨試一試!

夏日超簡易保養術 營養師告訴你哪6杯水必喝!

時機5.晚餐前一小時來杯水 降低食欲 減少水腫 晚餐時間距離睡覺時間比較近,若吃太多鈉含量過高的重鹹飲食除了會造成隔天水腫也會增加身體負擔,因此晚餐前一小時先喝一杯水,除了增加飽足感,避免下班失控暴飲暴食之外也能沖淡飲食中的鹽分,減輕腎臟負擔。

時機6.睡前一杯水 血液暢通 防中風 人體血液中有70%是水分組成,睡覺的過程中,身體會不斷地排出水分(呼吸、流汗等),血液會越來越濃稠而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跟提高中風的風險,但擔心很多人晚上喝水容易夜尿而影響睡眠,故這杯水大約在100C.C.以內就可以了。

高營養師小叮嚀

1.一杯水大約300~500C.C,記得小口小口喝,讓腸胃好好吸收利用。

2.每人每日喝水量建議在每公斤體重的35~40c.c左右。 舉例:一天建議攝取量飲用活水:

(1)一個身高165cm,體重60kg的健康成年人,一天所需水量就在2,100~2,400CC左右。

(2)70公斤體重*35cc=2,450CC活水

(3)80公斤體重*35cc=2,800CC活水 夏日超簡易保養術 營養師告訴你哪6杯水必喝! 快去設好手機提醒,讓水分補充規律又有效率,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吧! 要喝對好水,否則不僅僅沒有保健效果,反而造成腎臟負擔和身體代謝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