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壓按摩六個穴位可促進增奶量

指壓按摩六個穴位可促進增奶量

文/中醫臨床醫學博士林國華教授

中醫理論認為,人體乳汁的多寡主要與產婦脾胃、血氣強健與否有密切關係。《胎產心法》指出:產婦沖任(經脈)血旺、脾胃氣旺則乳足」,孕婦產後想要增加泌乳量,在日常調理上應以開胃健脾、補氣養血為優先。中醫經絡上揉按6大穴位有助促進泌乳增加乳汁分泌量。指壓穴位的主要目的雖是在打通乳房經脈,供給乳房所需的營養,但由於同時也促進了這些經脈的氣、血及淋巴液的循環,並刺激到神經的傳導,因此體質也同時得到了改善。促進增奶量六個穴位如下:

(1)膻中:位置在胸部正中線平第四肋間隙處,約當兩乳頭之間。功能:具有寬胸理氣、通絡催乳的作用,經乳部,可調暢乳部氣血。按摩方法:每穴按壓5秒再放開,重複30下,一天2次。

(2)乳根:位置在胸部,乳頭正下一肋的第五、第六肋骨間隙。按摩方法:每穴按壓5秒再放開,重複30下,一天2次。

(3)少澤:位置在小指末節尺側(小指外側),距指甲角1分處。功能:少澤為通乳汁效穴。按摩方法:每穴按壓5秒再放開,重複30下,一天2次。

(4)足三里:位置在膝下三寸。功能:具有理脾胃、調氣血、補虛弱之功效。按摩方法:每穴按壓5秒再放開,重複30下,一天2次。

(5)期門:位置在胸部,乳頭正下方第六、第七肋骨間隙。功能:有疏肝理氣、寬胸開鬱的作用,並可調暢情志。按摩方法:每穴按壓5秒再放開,重複30下,一天2次。

(6)太沖:位置在位置:第1、2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功能:具有疏肝理氣、寬胸開鬱的作用之,並可調暢情志。按摩方法:每穴按壓5秒再放開,重複30下,一天2次。

促進增奶量的食療方

黃豆豬腳:材料:豬腳2個、花生仁半斤、黃豆半斤。作法:豬腳去毛剃淨,清洗後與花生、黃豆同放至燉鍋煮,以小火燉煮熟後調味。效果:補氣養血、通乳,適合產後氣血虛弱之缺乳婦女。

鮮鯽魚湯:材料:鯽魚1條(約1斤半)。作法:將魚殺好、洗淨,放入鍋子裡,加水適量,不加任何調味料,慢燉1小時,到有乳白色之魚湯出現,就可以食用。效果:通脈下乳、補益脾胃,適合氣血虛弱導致乳汁不足的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