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減肥比較快?掌握3大關鍵不發胖

● 冬季減肥成功關鍵:做好保暖、飲食節制、多運動

● 低溫會讓血壓上升,留意避免心血管病、中風發生

● 運動可產熱,有效控制體重不發胖

傳言冬天減肥比較快,今年冬天特別冷,該怎麼把握機會瘦身?醫師認為,寒冷易讓食欲大增,反而製造熱量盈餘,導致發胖;但如果能「做好保暖、克制食慾、規律運動」三件事,就可以啟動冬季維持體態的正向循環,有效控制體重,甚至減重。

※天冷大吃少動 易發胖

肝膽腸胃科醫師蕭敦仁表示,人是恆定的動物,在冬天身體為了禦寒會更積極產生熱量,因此寒冷時人常會感到寒毛直豎,也就是豎毛肌在運動幫助身體產熱。一旦身體產熱需求高,令人食欲大增,天冷則活動力下降,熱量進得多、出得少,就會有熱量盈餘,導致發胖。

體脂肪分為白色脂肪、棕色脂肪兩種,蕭敦仁指出,白色脂肪是儲存熱量,棕色脂肪可以讓身體產熱、保持溫暖,也比較不容易胖。

不過,棕色脂肪帶來的不怕胖福利,不會延續到成年。蕭敦仁說,雖然棕色脂肪在受到低溫刺激時,會有產熱效應,但成年人身上的棕色脂肪只剩下一點點,分布在脖子、鎖骨、心臟和腎臟附近,產熱效果有限。北海道醫科大學的研究發現,健康成年人在只有攝氏四度左右的冷房中待個兩三分鐘再出來,過一段時間觀察,發現棕色脂肪的量有微幅上升,但這樣的刺激,對於心血管來說也是不小的壓力。

※低溫 心血管壓力不小

專長肥胖醫學的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低溫會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如果本身血管比較脆弱,很可能會因此破裂、出血,發生在腦部就是中風,所以天氣愈冷,愈要注重血壓控制,千萬不要為了減肥而輕忽保暖,或貿然將自己暴露於低溫中。

「好好保暖、控制食欲、規律運動」才是冬季減肥的必要元素。蕭敦仁說,如果能做好保暖,有助於控制食欲,運動可幫助身體產熱,便能啟動冬季維持體態的正向循環。

蕭敦仁建議,看電視時可在廣告時間起來動一動,帶動身體溫暖。如果外面很冷,可以選擇在恆溫、舒適的室內環境運動,現在網路影音資源豐富,只要打開影片,在家運動也可以全身熱呼呼、大汗淋漓。

※糖友小心足部血液循環差

黃國晉提醒,冬天除了心血管壓力增加,也會讓糖尿病患的足部血液循環變差,需要每天仔細檢查足部有無傷口、是否凍傷。呼吸道敏感的人,如果吸入冷空氣可能導致氣喘,要記得把藥帶在身上;腸胃道不好的人容易因飲食過量而發生潰瘍,注意不要吃太多重口味的刺激性食物。

文章來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2/5203492